母乳哺育與嬰兒蛀牙:沒關連

作者:Bryan Palmer, DDS 
發表於:母乳哺育醫療學會通訊 2000, Vol.6, No. 4(Dec), p27&31 

基於「親餵會提昇嬰兒齲齒風險」的觀念,學者專家及醫師們一直建議在寶寶第一顆乳牙長出來後就該漸漸斷奶。然而,新的研究卻發現母乳並不會增加嬰兒齲齒風險。 

在一篇1999年關於親餵與齲齒的評論文章中,Erickson總結:母乳不會導致蛀牙。Erickson的研究結果顯示,有些配方奶會侵蝕琺瑯質,大大降低口中酸鹼質,並造成齲齒及傷害牙髓質。該文章的其他作者也對母乳與蛀牙的關連性提出質疑。一篇1998年由Sinto撰寫的評論文章指出[母乳造成蛀牙的說法]缺乏實際證據,並指出以前研究中的矛盾以及實驗法錯誤之處。另外,美國國家齒科及顱顏研究中心院長也曾說明,關連性研究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延長哺乳會導致嬰兒蛀牙」的說法。 

Oulis發現,母乳哺育超過40天以上,可以抑制奶瓶性齲齒的發展。另有數個動物及試管實驗也支持這個論點。Dreizen發現,純鼠乳哺育的小鼠沒有蛀牙,而給予含蔗糖牛奶的小鼠則比給予蔗糖水的蛀牙稍微少些。其他研究發現母乳可以修補受損的琺瑯質。人類乳汁中有些成分可以保護牙齒免於蛀牙侵害,免疫球蛋白A(IgA)和免疫球蛋白G(IgG)可以減緩鏈球菌生長速度,乳鐵蛋白(母乳中主要成份之一)的滅菌力對抑制變形鏈球菌(譯按:造成牙菌斑的主要菌種)生長很有效果。Rugg-Gunn指出,蛀牙菌可能無法像利用蔗糖一樣利用乳糖生長,而為了進一步證實,Rugg-Gunn調查了大約600個史前孩童頭骨,發現這些純母乳哺育的人類先祖極少蛀牙。 

除了嬰兒自身的飲食之外,其他因素也會影響蛀牙發生率。Torney發現媽媽孕期若感到憂慮或壓力、飲食中乳製品不足、生病或抗生素的使用都會提昇嬰兒蛀牙發生率。 

●接觸性蛀牙● 

現在一般都認為導致蛀牙的細菌會透過接觸,由父母、照顧者或朋友傳給寶寶。Berkowitz解釋,齲齒是會傳染的疾病,主要是由變形鏈球菌造成。這種細菌能在口腔中不斷累積到致病量,是由於經常接觸和長期暴露在致齲齒基質中造成的。Suhonen發現,變形鏈球菌越晚在口腔中形成菌落,就越能保護牙齒不受蛀牙侵襲。 

●乳糖● 

不少人認定,由於母乳中含有乳糖,所以母乳理當和裝在奶瓶中的糖水一樣有致齲性。然而,母乳中的乳糖是由抗菌物質和酵素保護著的,而實際上,乳糖酶是在小腸裡將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並不是在口腔中分解。世界上有4,640種哺乳類動物,通通都哺餵母乳,人類只是其中一種哺乳類,然而卻是唯一一種乳牙有明顯蛀蝕的物種。哺乳類動物,從南方古猿開始算起,已經在地球上存在2~4百萬年之久,現代智人則已存在30,000~35,000年。然而蛀牙,—直到8,000~10,000年前,卻從來都不是問題。人類學家認為這是由於榖物種植技術發展得越來越好的關係。如果母乳會造成蛀牙的話,這在演化上來講等於是自殺行為,如此母乳哺育早早就會被淘汰,不應留存至今。 

●造成蛀牙的因素● 

實證證據已經發現數個造成嬰兒蛀牙增加的危險因子。為了確認嬰兒為什麼蛀牙,建議大家要深入了解以下因素: 

1、糖的攝取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因素,比如以下這些除了含糖之外都還算健康的食物:果汁、早餐榖物、麵包、葡萄乾等等。此外,也要注意含糖的藥物。重要的觀念是:會蛀牙並不是吃下多少含糖食物或醣類,而是暴露在這些食物下的「頻率」。 

2、嬰兒接觸到蛀牙菌的時機和蛀牙菌的種類。 

3、口乾病,或口水不足。 

4、母親或胎兒是否在在孕期壓力過大或生病。 

5、家庭飲食習慣是否不良。 

6、家庭口腔清潔或整體衛生觀念有無不佳。 

7、家族遺傳(非主要因素)。 

結論: 

沒有實證證據顯示母乳哺育和嬰兒齲齒有關連性。母乳,以及母乳中的乳糖,並不會造成蛀牙。然而,由於其他各種複雜的因素,純母乳哺育的嬰兒並不免於蛀牙的危險。 

References 
1. Erickson PR, Mazhare E. Investigation of the role of human breast milk in caries development. Pediatr Dent 1999;21:86-90.
2. Erickson PR, McClintock KL, Green N, et al. J. Estimation of the caries-related risk associated with infant formulas. Pediatr Dent 1998;20:395-403.
3. Slavkin H. Streptococcus Mutans, Early Childhood Caries and New Opportunities. JADA 1999;130:1787-92.
4. Sinton J, Valaitis R, Passarelli C, et al. A systematic overview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fant feeding caries and breast-feeding. Ont Dent 1998;75:23-27.
5. Oulis C, Berdouses ED, Vadiakas G, et al. Feeding practices of Greek children with and without nursing caries. Pediatric Dentistry 1999;21:409-16.
6. Dreizen S, Dreizen J, Stone R. The effect on cows milk on dental caries in the rat. J Dent Res 1961;40:1025-28.
7. McDougall W. Effect of milk on enamel demineralization and remineralization in vitro. Caries Res 1977;11:166-72.
8. Rugg-Gunn A., Roberts GJ, Wright WG. Effect of human milk on plaque pH in situ and enamel dissolution in vitro compared with bovine milk, lactose, and sucrose. Caries Res1985;19:327-34.
9. Arnold R, Cole M., McGhee J. A Bactericidal Effect for Human Lactoferrin. Science 1977;197:263-65.
10. Mandel ID. Caries Prevention: Current Strategies, New Directions. JADA 1996;127:1477-88.
11. Torney PH, Prolonged, On-Demand Breastfeeding and Dental Decay: An Investigation. Unpublished MDS Thesis.1992 Dublin.
12. Palmer B. The Influence of Breastfeeding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Oral Cavity: A Commentary. J Hum Lact 1998;14:93-98.
13. Price WA. Nutrition and Physical Degeneration. 6th ed. 1998, New Canaan, Connecticut: Keats Publishing, Inc.
14. Black GV. Operative Dentistry: The Pathology of the Hard Tissues of the Teeth. Second ed. Vol. 1. 1914: Medico-Dental Publishing Co., London: Claudius Ash, Sons & Co., Ltd.
15. Molnar S, Molnar I. Dental Arch Shape and Tooth Wear Variability. Amer J of Phy Anthr 1990;82:385-95.
16. Berkowitz R. Etiology of Nursing Caries: a Microbiologic Perspective. Public Health Dent 1996;56:51-4.
17. Suhonen J, Sener B, Bucher S, et al. Release of Preventive Agents from Pacifiers in Vitro. Schweiz Monatsschr Zahnmed 1994;104:946-51.
18. Effert FM, Gurner BW. Reaction of human and early milk antibodies with oral streptococci. Infect Immun 1984;44:660-64.
19. Crelin E, The Human Vocal Tract: Anatomy, Function, Development and Evolution. 1987, Vantage Press: New York.
20. Palmer B. Breastfeeding: Reducing the risk for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Breastfeeding Abstracts 1999;18:19-20. 


原文連結:http://www.brianpalmerdds.com/bfeed_caries.htm 

翻譯:羅馨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