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陰魂不散的母乳迷思

為了慶祝世界哺乳週,霍分頓郵報刊了一篇文章〈10 Breastfeeding Myths That Won't Go Away〉,而我擅自命名為〈10個陰魂不散的母乳迷思〉,反正順便慶祝農曆七月(誤)。

==================接下來是內文分隔線==================


現在到處都有許多非常好、對哺乳媽媽非常有幫助的哺乳資訊,不過,無論是網路上或是好心的阿姨大姑的女兒的表姊之間,還是流傳著許多錯誤訊息。我們訪問了多位哺乳專家,以了解在他們每天跟哺乳婦女相處當中,哪些是最陰魂不散的哺乳迷思。

迷思第一號:哺乳很簡單

是沒錯,寶寶和媽媽是天生一對。而對某些媽媽來講的確是第一次哺乳就上手。不過對大多數女人而言,乳頭和寶寶的嘴無縫接軌,連學都不用學就可以哺乳?想得也太美了。「就像有些人很難受孕,有些媽媽寶寶一直抓不到哺乳的訣竅。」派特‧雪莉(Pat Shelly),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兼大華盛頓哺乳中心(Breastfeeding Center for Greater Washington)主任解釋。「入行35年,不斷有人問我:為什麼餵個奶這麼難?」要知道,如果你覺得餵奶很困難,不代表你是失敗的媽媽。雪莉強烈建議媽媽去找合格的專業人士幫助自己度過關卡。

迷思第二號:會痛正常

哺乳不是簡單的事,不過也不代表痛是應該的。「我們知道哺乳疼痛很普遍,部分原因是,數十年來我們一直在教各種抱法姿勢,實際上這正是讓哺乳困難且疼痛的原因。」 IBCLC及哺乳書籍《Breastfeeding Made Simple: Seven Natural Laws for Nursing Mothers》作者南西‧莫貝克(Nancy Mohrbacher)說。「大多數抱法姿勢是模仿瓶餵而來,不過最近哺乳專家開始推廣更自然的姿勢讓寶寶和媽媽一起斜躺,寶寶將自己的重量自然而然的放在媽媽身上。不過無論造成你哺乳疼痛的罪魁禍首是什麼,不要被動接受,去求救吧。」

(IIIi.org)

迷思第三號:產前就要乳房做好準備

在寶寶出生前有所準備當然很棒,比如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解決跟政策有關的法律問題,比如返回工作場所後的集乳問題等等。不過你不用在產前「準備」你的乳房。「乳頭不需要『硬』起來。」活躍於紐約市的國際泌乳顧問莉‧安‧歐康諾(Leigh Anne O'Connor)說,「如果乳頭受傷了,那是因為含乳不正確,而不是因為你沒在產前就把乳頭變成鐵乳頭。」

迷思第四號:媽媽喝越多水、吃越健康就越多奶

充足的飲水和營養的食物對哺乳媽媽來講當然重要,就像那些對懷孕婦女一樣(老實講,對任何人在生命中的任一階段都一樣重要)。不過也不用吃得太誇張。「之前有人寫信給我,她很焦慮,因為她認為應該要有『完美飲食習慣』才能製造出好奶。」莫貝克說,「我跟她說,沒有必要給自己限制太多。」當然有些媽媽由於有敏感的寶寶,可能需要調整她們的飲食內容,但那是例外,不是通則。同樣的,喝一大堆水不會戲劇性的影響母乳的質或量。雪莉說,「想增加奶量的媽媽們當然還是可以努力調整飲食內容,但實際上影響乳量的因素實在太多。」

迷思第五號:親餵寶寶絕對不能給奶瓶

這個迷思有點微妙。莫貝克說,「有些寶寶在最開始會對於親餵和瓶餵的轉換有困難。寶寶沒有使用說明書可用,所以你也不知道你會不會有這方面問題。」不過就算寶寶一開始有用奶瓶,不代表就不可能親餵。也不代表寶寶一定會有所謂的「乳頭混淆」。

「實際上也很多寶寶有給過奶瓶,」歐康諾說,「喝奶瓶和喝媽媽乳房的方式是不同的。一般寶寶都會選輕鬆的方式,所以,應該說寶寶是『選流速』而不是『混淆』了。有了正確的指導,寶寶可以順利的從乳房轉到奶瓶再轉回來。」總之,如果你有這方面需求,去找個專業人士。


迷思第六號:新生寶寶每兩到三小時吃一次

「大一點的寶寶可能有比較規律的作息,」莫貝克說,「不過六週以下嬰兒的作息很不規律。有時候掛奶,有時候又一睡睡四、五個小時不醒。」問問你的兒科醫師新生兒會有什麼樣的作息,然後要有不限時數、無限暢飲的準備。

迷思第七號:親餵媽媽睡的少

配方奶寶寶的餵奶間隔通常較長,因為配方奶比較不好消化,但這不代表大半夜的時候需要看著不用餵奶的那個睡的超香做著美夢然後一個人辛苦夜奶。首先,每個寶寶都不一樣,每個寶寶的睡眠狀態也不一樣。雪莉解釋,除了奶之外,還有很多因素影響寶寶睡覺。再來,把寶寶放在附近睡覺的母乳媽媽有他的好處,比如不用起來泡奶、溫奶等等等等,而且泌乳時分泌的催產素也可以讓親餵媽媽比較容易睡回去。又不是有「母乳家長和配方家長誰睡得多」比賽,「不過,」 雪莉強調,「需要夜奶的媽媽必然睡得比較少嗎?絕對不會的。」

迷思第八號:只有生母可以餵母乳

「江湖傳言,領養來的孩子沒辦法餵母乳。」歐康諾說,「但如果媽媽之前有親餵自己生的孩子,那麼她有機會用擠乳器擠出奶來餵這個領養的孩子。如果之前沒有親餵過,那麼可能需要加上荷爾蒙的幫忙。」(譯按:總之就還是可以!?領養的孩子也可以餵母乳喔?這真的很神奇!)去找專業醫護人員充分了解你可以有什麼選擇,並且記住:「母乳哺育是個多彩多姿的世界,而每個女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顏色。」歐康諾說。

迷思第九號:餵母乳=防呆避孕丸

歐康諾表示,以哺餵母乳做為避孕方式是可行的,但只限於以下這些狀況:根據美國計畫生育聯合會的衛教,以哺餵母乳為避孕方式僅限於產後六個月內、純母乳哺育、至少每4-6小時餵一次,並且月經尚未恢復者。不過,這還是不保險。美國計畫生育聯合會預估,100個人中,有1個人還是會懷孕,而100人中有2人因施行方式不正確而懷孕。

迷思第10號:產假結束後要上班的話,現在就要開始做母乳冰棒



要不要做冰棒這就取決於每個人的狀況了,像是:請不請產假,產假多長,還有開始上班後辦公室方不方便擠乳等。不過,上班媽其實不需要太過焦慮,不用把冰箱冷凍庫用「以防萬一母乳不夠」冰棒塞爆。「很多媽媽認為,一旦決定要回去上班,她們一定得做一堆母乳冰棒。」歐康諾說,「雖然工作中無法擠乳的媽媽當然只好這樣,不過可以擠乳的媽媽就不用了。」也就是說,媽媽們可以不要逼死自己啦,可以休息就休息吧!

翻譯:羅馨雨 
來源: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4/07/30/10-breastfeeding-myths-that-wont-go-away_n_5634244.html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