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母乳怎麼避孕?

文⊙羅馨雨

哺乳期避孕有很多方式,最普遍的是男用保險套,不過有人不想用、不喜歡,尤其哺乳期女性普遍陰道乾澀,很不舒服。吃純黃體素避孕藥(哺乳時,特別是頭六個月,不能吃含動情素和黃體素的複合型避孕藥喔),有人會忘記,或有些人因為副作用(噁心、長痘痘等等)不喜歡。

裝宮內避孕器(IUD)也是一個方便的選項。IUD有兩種,一種是非荷爾蒙的銅製避孕器,效期長達10年,一取出就可懷孕。另一種是荷爾蒙型的蜜蕊娜Mirena。Mirena的荷爾蒙僅施放在子宮內,不會全身循環,效期3-5年,除避孕外,有時還作為經血量過多的治療方法之一。

此外,也有一些比較不那麼流行的避孕方式,這些也不會影響哺乳。

易貝儂Implanon:皮下植入型避孕器,是一根類似火柴的小塑膠棒,緩速釋放黃體素到身體裡以達避孕效果。在門診動小手術植入非慣用手內側,效期達三年。
(請參考:
送子鳥生殖醫學中心網頁


舞悠NuvaRing:避孕環,不用手術,可自行置入,一個使用三週後取出,休息一週(經期)後換一個新的。(請參考:台北安媞婦產科診所網頁)

狄波 Depo-Provera:肌肉注射型黃體素,三個月打一次,有案例說會稍微影響乳量,建議產後六個月之後再施打,另有一項研究稱Depo不會影響乳量。
(請參考: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網頁)

女用保險套 Femidom:自己使用前置入,使用後取出,不需依靠男性即可使用。
(請參考: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網頁)

殺精劑:殺精劑有很多種類,錠劑、栓劑、膠劑等等。失敗率可高達20%,需搭配其他避孕方式使用提高成功率。

子宮帽/宮頸帽(Diaphragm/Cervix Cap):這個也是由自己放置,搭配殺精藥劑成功率高。詳細使用請參考以下網址:機械型避孕法


補充:
似乎頗受歡迎的哺乳期無月經避孕法(Lactational Amenorrhea Method, LAM)僅在產後頭6個月有效,並且一定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1. 母親還沒恢復月經
2. 母乳哺育(日奶間隔不超過4小時,夜奶不超過6小時,沒給水沒給配方沒給果汁沒給奶嘴,通通沒有!注意!沒給奶嘴喔!!)(有研究報告指出純母乳瓶餵實施此法避孕有5%失敗率,且更須嚴格遵守日間集乳間隔,但也有人說瓶餵無法避孕,請媽媽自行斟酌)
3. 產後未滿六個月
不過,儘管滿足以上三個條件,使用哺乳期無月經避孕法還是有1.5%的機率會懷孕,咦~愛租以喔!

==========================

不過種種方式只有保險套可以有效防止性病,其他都不行!而每一種都有其好處和副作用。媽媽們最適合採用哪種避孕方式,記得跟自己信任的醫師討論,根據醫師的建議,並且參考自己和伴侶的意見,傾聽自己的聲音,選擇最不影響自己身體和生活方式的避孕法才好喔!

References:
1.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books/two-edu/method.html
2. 《Core Curriculum for Lactation Consultant Practice》, International Lactation Consultant Association
3. http://www.babycenter.com/0_lactational-amenorrhea-method-lam_1477017.bc
4. http://www.bfmed.org/Resources/Download.aspx?filename=protocol_13.pdf


0 意見: